《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王伟男著

内容提要

 

长期以来,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的核心问题。从根本上说,这是由台湾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决定的。本书通过对台湾问题形成过程的回顾,特别是通过对1970年代中美关系由冷战走向解冻与缓和的过程中,两国在台湾问题上较量与折冲的历史考察,印证了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特殊角色。通过对上述过程的考察,本书得出如下主要结论:美国在对台决策时主要考虑三项基本因素:第一,军事安全战略方面的需要;第二,维护美国的道义声望;第三,维护美国在台湾的经济文化利益。不同时期考虑的重点不同,对单个基本因素的重视程度也各异。冷战结束以来,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美国对台决策的考虑因素出现了复杂化趋势。

具体地说,作者认为,在台湾问题的形成过程中(19481958,同时也是美国对台政策的第一次形成过程)以及整个1960年代,美国对台湾在其军事安全战略中重要性的考虑,居于压倒一切的地位,同时维护美国的道义形象与声望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在尼克松政府上台执政后,美国对台政策开始调整,这个调整过程的结束以1982年中美发表关于美国售台武器的《八一七公报》为标志。在这个过程中,维护美国的道义声望上升为主导性考量。从新中国成立到中美关系正常化之前,这种考量主要体现在美国对台湾当局的军事保护和政治支持上;在美国对台政策的调整过程中,还主要体现在对“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强烈关注上。而且,在中美关系正常化以后,这种考量更是通过《与台湾关系法》和美国对台军售来体现。

在美国对台政策的第一次形成过程中,对经济利益的考虑只处于从属地位,它服务于军事安全战略方面的需求,并用来维持美国对台湾当局的道义支持。在尼克松政府的对台政策调整和其后的再定型过程中,随着美国对台军事支持的主要形式由驻军逐渐转向军售,经济利益作为相对独立的考虑因素开始显现。到中美建交以后,经济因素既体现在美国对台巨额投资和美台之间的普通商品贸易上,也体现在美国对台日益增长的武器销售上。特别是美台武器贸易,正是它把美国对安全战略、道义声望、经济利益这三种考虑因素复杂地纠合在一起,成为日后中美关系摩擦不断的重要根源。

美国在台湾的文化利益,主要表现为美国的价值观念、宗教信仰、制度安排等意识形态层次的文化力量以及教育、语言、传媒、娱乐、饮食、习俗等日常生活层次的文化力量,对台湾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深刻影响。

本书的创新之处,在于及时、充分地利用了美国最近几年解密的相关外交档案,特别是尼克松政府时期毛泽东、周恩来、尼克松、基辛格等中美领袖间的几乎所有重要会谈的文献记录,生动剖析了中美高层处理台湾问题时的原则立场与务实态度,有力论证了本书提出的主要结论。作者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够为研究台湾问题的同行们提供有益的帮助。当然,作者更希望,同行和前辈们能对本书提出批评指正。

 


本书目录

第一章 台湾问题的形成及其含义

第一节 中美冷战格局的形成

美苏冷战格局的形成

中美冷战格局的形成

第二节 台湾问题的形成及其含义

台湾问题的形成

台湾问题形成的含义

第三节 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基本立场

武力解决阶段

武力解决辅以和平谈判阶段

“一揽子”原则阶段

 

第二章 全球战略格局的演变与中美调整国际战略的酝酿

第一节 五、六十年代全球战略格局的演变及其意义

美国霸权地位的相对下降

苏联力量的上升

两大阵营内部的纷争

第三世界的崛起

格局变化的意义

第二节 “尼克松主义”与美国新的全球战略构想

“尼克松主义”的提出及其内涵

尼克松、基辛格对多极格局的谋划

第三节 中国国际战略调整的酝酿

中苏同盟关系的破裂

对美战略调整的酝酿

毛泽东—周恩来外交决策体制的形成

 

第三章 中美构建新战略关系过程中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折冲(上)

第一节 基辛格秘密访华前尼克松政府在对华关系上的主要考量与调整

尼克松政府在对华关系上的主要考量

尼克松政府在对华政策上的主要调整

第二节 基辛格秘密访华前尼克松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主要考量与调整

尼克松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主要考量

尼克松政府在对台政策上的主要调整

第三节 基辛格秘密访华前中国对尼克松政府调整举措的反应

520声明”前中国对尼克松政府调整举措的反应

520声明”后中国对尼克松政府调整举措的反应

 

第四章 中美构建新战略关系过程中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折冲(下)

第一节 基辛格秘密访华时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讨论

关于台湾问题的谈判

此次访问的主要成果与意义

第二节 基辛格再次访华时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较量

关于台湾问题的谈判

此次访问的主要成果与意义

第三节 尼克松访华时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斗争与折冲

关于台湾问题的谈判

此次访问的主要成果与意义

 

第五章 中美关系正常化与美国对台政策的再定型

第一节 从《上海公报》到《建交公报》

《上海公报》的涉台内容及其含义

曲折的中美关系正常化之路

《建交公报》的涉台内容及其含义

第二节 从《与台湾关系法》到《八一七公报》

《与台湾关系法》出台前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考量与运作

《与台湾关系法》的主要内容及其含义

中美在美台军售问题上的斗争与折冲

《八一七公报》的主要内容及其含义

 

第六章 结论:影响美国对台决策的若干基本因素

战略与安全方面的需要

维护美国的“声望”与“道义”

经济与文化利益

 

结束语

附录一 本书所涉及历史阶段台湾问题大事记

附录二 本书涉及的若干重要历史文献

附录三 主要参考资料

谢 辞